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天府>天府新闻 > 新闻动态
天府简介 银行文化 人才招聘 村镇银行 天府新闻 慈善公益 信息披露 天府网点

四川天府银行:献爱心抗疫情共克时艰 建平台助企业共渡难关

2020-02-11 12:34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善意与善举也如潮水般涌现,涌向抗疫的最前线。

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四川天府银行秉承“心存善,水润物”的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已对外捐赠资金300万元。其中四川天府银行总行于129日向南充市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四川天府银行成都分行于131日向成都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南充市、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所需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资采购。


更重要的是,面对受疫情影响的大量中小微企业,四川天府银行勇担金融责任,按照各级政府与监管部门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服务的各项工作要求,迅速行动,通过搭建的“中小金融、中小企业、专业公司”开放合作平台,为抗击疫情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和服务支持。

战疫 共建平台解医卫企业“燃眉之急”

“多亏四川天府银行西充支行发放的3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让我们提前购置了大量口罩、药品、消毒用品,才能帮助到当地政府应对此次疫情。”西充晋龙药业零售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杜辉说,自西充发现确诊病例以来,口罩、酒精等物资供不应求。目前公司上百万的库存物资已投放到当地医卫系统和零售渠道,为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我们与天府银行合作多年,他们的服务特别方便快捷,处处为我们企业着想。当前公司正计划新增100万元‘银税通’信用贷款,继续投入到防疫物资采购中。”

同样为该行“点赞”的还有四川海纳康医疗器械物流有限公司和开江县人民医院负责人。春节期间,四川天府银行了解到海纳康公司中标的计划于2月底执行的开江县人民医院X射线(CT)检查设备采购项目受疫情影响需提前完成。开江县人民医院是当地新冠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须立即采购价值423万元医疗设备,但短时间内采购资金存在缺口,且无法提供抵押物。 

天府银行客户经理根据客户情况,量身定做了贷款方案,为其配置信用贷款“政采贷”,企业可凭相关采购合同获得最高为合同金额70%的贷款资金。天府银行还通过“政采贷”绿色通道,加急办理了业务审批、合同签订及相关手续,顺利完成该笔业务出账,迅速发放“政采贷”296万元。“用时仅1小时,太快了,完全没想到!这下我们项目的资金难题都解决了。”客户惊叹道。

“在此次疫情中,医药医疗行业企业的正常经营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四川天府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行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做好疫情期间各项金融服务和工作重点,并积极了解受影响的行业企业信息,及客户的诉求和建议等,通过搭建由“中小金融、中小企业、专业公司”广泛参与的共建共赢开放式合作平台,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按照特事特办和急事急办的原则,为医疗等行业相关企业纾困。

第一步是摸底需求。四川天府银行联合天府金融租赁公司针对川渝地区20余家医疗医护用品企业进行目录制研究,有针对性地与相应企业主动对接,匹配合适产品。

第二步是联动服务。四川天府银行及时为合作的数十家医院做好资金需求、IT科技、物资技术等保障工作,成立应急保障小组,确保合作医院挂号缴费等银医平台的正常运转,最大化支持所在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利用合作平台优势,四川天府银行还积极整合对接优质资源,为客户提供紧缺医用材料如口罩、酒精、防护服等物资的支持保障;制定了银行业务范围内各重点行业企业疫情防控特色方案,为客户提供疫情防控的专业咨询和远程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后正常运转;加强对客户的技术和管理支持力度,帮助困难企业制定可行的经营提升方案;加快整合客户资源,促进客户之间抱团取暖;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企业客户,逐一分析影响成因,制定有针对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以调整还款方式、延长还款期限、降低贷款成本、新增授信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四川天府银行自贡分行已为盛世锦荣药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400万元,四川天府银行成都分行仅用半天时间为华鼎医药有限公司发放“熊猫支小贷”480万元,四川天府银行达州分行为某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贷款114万元,助力贷款客户采购本次疫情防护所需药品和物资。

惠企 降费让利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时代的一粒沙,落到具体的个人或企业以上,或许就是不可承受之重。

13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紧急出台了11条“硬核”金融支持抗疫措施;25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从加大减负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13条具体政策措施,切实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川天府银行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和政府部门要求,在为医卫机构和防疫产品生产企业提供资金保障的爱心接力过程中,也主动践行金融驰援小微企业的郑重承诺,同时减费让利支持受困企业,大幅下调贷款利率、大幅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根据相关政策,四川天府银行安排5亿元支小再贷款专项额度,用于支持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给予年化利率不超过4.35%的优惠政策;并且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确保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客户正常续贷,绝不抽贷、断贷、压贷。 

防疫抗疫专属信贷服务通道同时开启,四川天府银行向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医疗机构、医药产品制造、医贸、基础设施建设等民营小微企业和民生项目重点倾斜信贷资源,“一户一策”制定综合服务方案,还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利率8.8折优惠,并力推手机银行线上贷款通道,个体工商户或小微企业主可通过手机银行在线申请、支用“商超贷”、“银税通”、“惠家贷”等贷款产品。

数据显示,抗击疫情期间,该行已新投放相关贷款金额超千万元。

即使在家办公,全行客户经理坚持服务“不打烊”,挨个给授信客户致电,逐笔向客户核实受疫情影响情况及无法按时还款情况,统一调整相关客户授信期限,避免对客户征信产生不利影响。对于票据业务,客户经理均按时做好到期兑付工作。

截至29日,全行已至少调整客户还款期限9户,合计授信余额超1800万元,缓解了不少客户的还款压力。 

便民 线上金融服务7*24小时不间断

银行网点接触流动人口多,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

四川天府银行严格要求各网点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及内部文件做好网点服务工作,定时消毒、登记,做好员工防护,并向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免费提供口罩。

对网点机具,该行保证所有设备全面定期和及时消毒,不留死角,确保客户安全;加强自助银行运营维护,并保证自助机具的库存现金,满足客户疫情期间的现金取款需求;加强智能网点设备运营维护,引导到店客户使用,利用智能设备分流提升业务办理效率,避免客户排队驻留。

为减少疫情扩散,四川天府银行在线下服务不间断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线上金融服务保障。根据人民银行支付系统限额提升政策,将网上银行个人消费者小额转账额度提高至人行规定的最高限额;基于人脸识别、银行卡身份认证、电子合同等基础服务,全面提升线上金融服务替代率,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移动手段即可完成转账、存款、信贷等业务,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此外,天府手机银行五十余项缴费服务7*24小时全部正常运营,保障城乡居民水、电、燃气、通讯费、收视费、物业费等便民缴费畅通运行。

更多“暖心”举措相继落地: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新型肺炎患者以及因疫情隔离管控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或无法正常偿还个人贷款和信用卡账单的客户以及受困企业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并可申请征信修复;在同等条件下提供优先安排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减免逾期罚息等人性化政策支持。

“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四川天府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我行将坚守服务中小的市场定位,继续共建‘中小金融、中小企业、专业公司’开放合作平台,积极履行普惠城乡的金融职责,陪伴中小企业和广大群众共渡难关、静候春暖花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