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天府>天府新闻 > 新闻动态
天府简介 银行文化 人才招聘 村镇银行 天府新闻 慈善公益 信息披露 天府网点

四川天府银行成功办理南充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业务

2020-04-28 10:07
      随着新冠疫情全球快速蔓延,不少出口型外贸企业由于受到订单骤降、存货销售受阻以及出口收汇延缓等因素叠加影响,面临短期资金面紧张的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南充市中心支局高度重视出口企业的融资困境,以跨境金融区块链业务为试点,为企业纾解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416日,四川天府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成功为四川顺成丝绸有限公司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49万美元,成为南充市首单落地的跨境金融区块链业务。

在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和南充市中心支局的支持指导下,四川天府银行作为新参加试点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前期已快速完成接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申请及系统设置、参数权限调整设置等银行端部署工作,现已实现平台上融资代申请、链上报关单核验、银行审核和线下融资发放及融资结果登记的全流程操作。

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因为全球的疫情情况,外贸业务的审单更严格了,但通过区块链平台,我们很快融到了用于采购原材料的资金。顺成丝绸出口业务负责人张帆说,企业减少了打印纸质材料、手工报送的繁重工作,银行批量快速完成企业出口报关单真实性、可用额度等要素核验,线上单证审核仅用时20分钟。从发起融资申请到放款登记,全部流程从传统的5-6天缩短为1-2天。

据悉,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应用区块链技术建立的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有效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融合,解决跨境金融领域融资难、融资贵方面的痛点问题。该平台为各商业银行办理外汇业务提供多维度的信息和数据,既能够有效降低企业到银行办理业务的各类成本,也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重复融资等风险。

下一步,四川天府银行将结合客户需求及行内风险管理政策,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并积极探索无纸化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升贸易融资便利化水平,切实提升客户体验。同时,四川天府银行也将继续加大区块链业务宣传,加快推进区块链服务平台的多场景、宽领域应用,拓宽中小外贸企业贸易融资渠道,切实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附件下载: